欲将取之,必先与之

【烈日灼心/伊辛】殊途24

凌晨三点多的时候辛小丰醒了一次,护士来收输液瓶,又测体温,动作有点粗暴扯得他胸口疼。量完体温辛小丰觉得口渴,要水喝,有个人拿了瓶水喂了他几口。灯太暗,他又迷迷糊糊的看不清是谁,只觉得很熟悉,刚想问是谁可是眼睛一翻又睡着了。


到了大概五点多,胸口疼的有点明显了,伤口突突地跳,辛小丰就醒了,半遮的帷帐里昏昏暗暗的,辛小丰直挺挺的看着天花板愣神,昏漲的脑袋一点一点清明过来。


然后,他像挨了电击搬瞬间睡意全无,慌忙低下头,双手在全身摸索。


没有!他艰难的转动脖子,往四周看,可是视野实在有限,除了头边的桌子和四周的帷帐什么也看不到。他想坐起来,可是稍微用力胸口就疼的像要撕开了,辛小丰痛呼一声直挺挺的躺回床上,想等疼痛过去一些再尝试。这个时候,帷幔被哗地一声拉开了,伊谷春就跟变魔术一样闪了出来,他看到辛小丰疼得龇牙咧嘴的样子,问,你在干什么?


辛小丰看到他觉得又惊又痛,断断续续地说,我......我想起来坐一会儿。


伊谷春迟疑了一下,走到床位,抽出一个老式电话摇杆一样的东西,转了起来,慢慢的,辛小丰的上半身随着渐渐升起的床头立了起来,可是使不上什么力气,整个人斜靠在上边。


调整好姿势,辛小丰不敢再随便动弹,呼吸都轻轻浅浅的。他看着伊谷春,问,你怎么在这儿?


在这看着你啊,英雄。伊谷春的口气让人摸不清喜怒。


辛小丰有点忐忑的低下头,然后病号服的领口就被伊谷春扯开了。


还好,伤口没崩。疼得厉害?


还行。辛小丰有点艰难的回答。


伊谷春走到床头的桌子上拿出放在一个透明塑料小包里的药片,又拿出一瓶水,说,止疼药。护士给的。


辛小丰乖乖接过药,小心翼翼的送进嘴里,然后慢慢的喝水,休息了一会儿之后,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,居然觉得疼痛真的在减轻。他又试了一试,总算在伊谷春的帮忙下,慢慢坐了起来。一动不动躺了好几个小时,腰都要断了。


杨自道昨天赶不回来,小夏把尾巴接到我家去了,你不用担心。伊谷春坐回到了病床边的椅子上。


谢谢,只是又麻烦你们了。辛小丰说。


谢什么。伊谷春习惯性的掏烟,可是一盒烟早就被抽完了,他把空空如也的烟盒攥成一个纸团,扔到墙角的垃圾桶里,大大的打了个呵欠。


我现在没事儿了,头儿你回去休息吧。辛小丰说。


我不困。伊谷春随意的靠在椅背上,说,刚旁边床上眯了会儿。杨自道说上午回过来给你送东西,我等他来了再走。


真不用。辛小丰虚弱的笑,我伤口已经不疼了,精神也还挺好的。


他看起来是对着伊谷春说话,眼神却是飘忽的,心神不定的四下张望


老辣如伊谷春,这可逃不过他的眼睛,他斜睨辛小丰,问,找什么呢?


没。辛小丰移回视线。


伊谷春冷哼一声,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染着血的信封,说,是这个吗?


辛小丰盯着信封,笑容凝结在脸上。


高翔都跟我说了。伊谷春语气仍然平静,他把信封放到床头的桌子上,上边的血早已经变成了枯朽的暗红色。


辛小丰不说话了,脸色变得凝重,盯着攥在手里的塑料水瓶看。而伊谷春则气定神闲,看着他,等待着。


像是过了很久,辛小丰说,我是在赌球。


什么时候开始的?


大概两三个礼拜了。


两三个礼拜你就能挣这么多啊?赌神啊。


辛小丰垂着头,听着伊谷春的讽刺,知道他心里的不快。

头儿,你别再说了,这个事是我错了,你开除我好了。可是除非你把我抓起来,我还要赌球,我真的需要钱,


这回轮到伊谷春面色沉下来了,他看着一副淡漠表情的辛小丰,说,你很缺钱?


缺,特别缺。我可能一辈子都挣不到那么多钱。辛小丰说。


你为什么要那么多钱?你那两个朋友呢?


这跟他们没有关系。辛小丰打断伊谷春,仍然不抬头,这事都因为我。我要这钱不是干坏事,我没吸毒也没欠债,头儿,你要是信得过我,就别问了。


说完他就不再说一个字,不再为自己辩解。


辛小丰听天由命的样子让伊谷春有些沮丧,他低沉的说,你要我信得过你,可你怎么一句心里话都不愿跟我说呢?


辛小丰木然的脸上有一丝松动,他抬头看着伊谷春,不是很明白。


你要钱是不是为了尾巴户口的事?你都成这个样子了为什么还要瞒着我?伊谷春口气很不满,脸上却是心疼的表情。


其实伊谷春的话说得毫无道理,无论辛小丰成什么样子,想告诉谁不想告诉谁,那都是他自己的事,都跟伊谷春没关系。可辛小丰却觉得有点慌张,或许是伊谷春毫不掩饰的痛心的样子让他惊讶,他想问伊谷春是怎么知道的,又觉得答案已经不重要了,于是说,我不想麻烦别人。我能解决。


你怎么解决?找何建军帮忙?赌球挣钱?这就是你想出来的办法?


辛小丰被抢白的说不出话。伊谷春真的什么都知道了。


然后伊谷春开始发号施令,就像平时布置任务一样不容反驳。


这件事我以前不知道,随便你瞎折腾,我现在既然知道了,就不能不管。你好好养伤,尾巴户口的问题我来解决。


辛小丰大惊,你?


怎么?我办事你不放心?


不不。只是,你为什么要....?


我为什么要揽这件事?


辛小丰点点头。


伊谷春笑了笑,可他笑得有点无奈,别的事办不成,那就办点能办成的事呗。这个事对我来说不难,放心。


辛小丰敏锐的发现,伊谷春语气里的苦涩意味。


头儿,是出什么事儿了吗?你昨天去局里开会......辛小丰小心翼翼的问。


伊谷春摆了摆手,换了一种轻松些的口气,不说这些烦心事了。来说说尾巴的事吧。孩子我昨天见了一面,挺乖的,是个好孩子。我有个朋友在民政局,关于孤儿的户籍和领养的问题他肯定有办法,等把尾巴黑户的问题解决了,先让她去上学。之后的事,等孩子大一些,再慢慢来办。你看怎么样?


辛小丰看着伊谷春,心中百味杂陈。他知道这是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,既能解决尾巴的问题,又不触及什么原则问题,可是他心里又觉得不可思议,伊谷春是对他很好,很照顾又讲义气,可尾巴的事情毕竟是一件完完全全的私事,甚至还不是那么光明正大。伊谷春如此大包大揽,除了给自己找一堆麻烦,其实全无任何好处可言,他为什么这么热心呢?难道真的像比觉说的,尾巴和伊家,这就是命?


想什么呢?伊谷春脑袋看着兀自出神的辛小丰。


在想,我该怎么谢你。


那想出什么来了吗?伊谷春笑起来。


想不出来。辛小丰看着伊谷春,眼神有些凄惶,我觉得我可能这辈子都还不完你的情了。


伊谷春皱起眉,不自觉地往前迈出一步。


辛小丰自顾自的说,我就是个协警,没钱没势没本事,除了这条命,什么都没有。除了卖力气,什么也不会。可是头儿你.....辛小丰苦笑了一下,你什么都不缺,什么都明白,对我来说天大的事你一下就能解决,我不知道自己能为你做些什么。


伊谷春的脸上神情越来越严肃,眉头也收紧了,这说的什么话?我是为了图你报答我吗?


你不图可我自己不能不这么想。辛小丰说。头儿,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。我有点....不明白。


伊谷春像是被冒犯了,他像是要发火儿,可是深深吸了一口气忍住了。他走到辛小丰的床边,坐到狭窄的病床的边缘上,金属的床架顿时咯吱咯吱作响。


知道昨天高翔跟我说什么了吗?伊谷春看着辛小丰。


辛小丰看着他没说话。


他说丰哥是个好样的,等你伤好了还要跟着你。


辛小丰的眼神微微凝滞了一下。


现在你还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吗?伊谷春说。


辛小丰的眼神闪动起来。


小丰,你真的很好,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多出色。可我知道,所以我欣赏你看重你。你也并不欠谁的,这些本来就是你应得的东西,而且跟你的付出相比根本微不足道。你也更不欠我的,你从没要求过我什么,帮你,都是我自己乐意的。所以什么报答不报答的屁话,你不许再想了。


说到这里伊谷春顿了一下,表情忽然流露出少有的不自信出来。


除非,你其实是嫌我多管闲事的,只是忍着没说。你总是什么都忍着,什么都不说,这样真不好。我也想过自己怎么就忍不住想管你的事,因为你是我过命的兄弟吗?一开始可能是,可是后来好像就不是了。


伊谷春的话有点语无伦次,声音也因为熬夜变得沙哑低沉,可是辛小丰听的清清楚楚明白了。他的心跳响的吓人,从病房外的走廊传来越来越嘈杂的说话声和脚步声,都好像变成了遥远的画外音。


那是什么?辛小丰问,可他同时告诉自己不要太期待。


说不好。伊谷春看着他,目光变得深邃。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有遇到过,现在下结论又觉得很草率。不过,想不明白也无所谓了。不论到底是什么,结果都不会变。我还是会把你的事当成我自己的事,直到哪天你跟我说“伊谷春我烦你了,你他妈少管我的事”,那我就走。


说完,伊谷春挑了挑嘴角,露出个紧张的笑,然后他凝视着一直默不作声的辛小丰,说,你现在烦我了吗?


辛小丰觉得自己胸前的那道大口子此时肯定是裂开了,不然怎么会觉得心脏就要跳出去了,还汩汩地往外流着血。他的人生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,总是上演这种翻云覆雨的戏码,在风平浪静的时候让他坠入深渊,在心灰意冷的时候偏偏伸出了手。他看着伊谷春,那张个性十足的脸上此刻一片虔诚,还有一些期待。


辛小丰在犹豫。他知道自己只要一念之差,他的人生就会朝一个完全无法预测的方向奔去。


好像是故意要让他三思,话到嘴边门响了,一个男声在外边叫,小丰,你在里边吗?我是阿道。


两个人同时错愕了一下,但都默契的没有出声,外边的人继续叫门,他们却像没听见一样,保持着目不转睛的姿势,看着对方。


视线在空中缠绕,勾连,往日的回避试探,患得患失,都渐渐清晰利落起来。原来,大家心里都是这么一回事。


伊谷春知道自己已经得到了想要的答案。


于是他站起来走到病房的门边,打开了那道锁。


杨自道看是伊谷春来开门非常意外,可是他很快恢复了平常笑眯眯的样子和警长寒暄起来,说着一些感谢领导的关怀,尾巴麻烦你们家了之类的话,伊谷春心情也很好,跟杨自道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了几句之后看了看表,说,时间不早,先走了,还要去上班。


然后他回头,冲已经重新半躺着的辛小丰说,我回头再来看你。


他看起来志在必得。


评论 ( 29 )
热度 ( 219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内个苹果 | Powered by LOFTER